「我有時候很厭惡自己必須扮演這樣的大人。」-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畢業典禮,不用哭得那麼傷心。」,

出自BANG哥聖結石之曲-《根本就不會再見面》,

確實,畢業典禮更應該放聲歡笑、尖叫、擁抱周遭的好友,

因為畢業後,得學會假笑、苦笑、承受譏笑之餘,

對這欲哭無淚的現實社會莞爾一笑。

 

「畢業」以狹義而言,

指向階段學業的結束,或是脫離學生身分;

廣義上卻泛指從各個層面、領域、身分中,以「任務完成」的狀態跳脫至下一個階段,

學業畢業能得到一張快速印刷而成的畢業證書,向大眾證明你的學費有換取基本報酬,

但許多人在初出社會求職頻頻碰壁後,才發現原來這才是實際驗收成果的時刻,

與《HUNTERXHUNTER》中,酷拉皮卡前往千耳會求職時的情境如出一轍,(※備註)

擁有畢業證書(獵人執照)只是基本,想拿到一份工作可得各憑本事,

是不是自己喜歡、能發揮、薪水多不多......等條件,都是踏入職場後才有的後話了。

※富樫義博《HUNTERXHUNTER》- 第6卷

 

「歡迎來到真實的世界」是一句小說、電影中經常出現的台詞,

當你不再是學生,就得開始理所當然地背負各式各樣的責任,

不過這已經是上古時代的說法,

有些人小學還沒畢業就得幫忙分擔家計;

有些人大學畢業十年也沒做過一份正式工作;

有些人一輩子沒讀過什麼書但啟發了許多人;

有些人在青春年華裡選擇自我了斷。

社會是個由非常龐大且多樣化的可能性所組成的群體,

我們從出生到死亡不斷經歷各種階段,

不論你想不想,都會從中學習並跳脫到下一個階段,

但跳得好看、跳得受人稱讚才算是畢業嗎?

 

林懷民:「別人認為你怎麼樣不重要,重點是你相不相信自己正在做的事情。」- 《我相信。失敗》

 

最常被剛認識不久的朋友問到的問題是:

「你唸設計系畢業怎麼不去做設計?」

每每被問及都得送上一個尷尬又不失禮的微笑,

但從不覺得這是個爛問題,畢竟筆者也常常這樣訪問剛認識的朋友,

不過更常反問的還是自己,到底有沒有好好地發揮所學?

我們會經常聽到長輩說:「阿謀采哩咧惡」(枉費你所學),

對年輕人來說有些是冤枉,有的是心虛,

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

如果可以跟理想的一樣,誰想要這麼辛苦地生活?

我不能讀到一半才發現我沒興趣嗎?

我喜歡做這個,但做這個我會餓死。

我沒有想這麼多欸,很麻煩。

我家人之前已經很反對我讀這個了,不想跟他們吵架。

我後來發現這個工作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我本來就是隨便選一個系,有上就好。

.............................等等諸如此類促繁不及備載的說法,

有錯嗎?或是根本沒有對錯吧。

每個問題背後只會藏著一個真實的答案,

只有本人才知道,所以真假對錯對外人而言根本不重要,

但是對自己而言,這個答案對不對得起自己真的很重要。

 

「愛好也許不能成為職業,但可以是職業的調節劑。」- 《讓畢業後的你,感謝現在的自己。》

 

記得小時候,媽媽很愛買各種書回來,

筆者跟姐姐睡前都必須讀一小時才能熄燈,

大多都是偉人傳記、兒童小說、橋梁書......之類的,

但偶爾會有像是《乞丐囝仔》這種對小孩比較「哈扣」的書,

有時候似懂非懂的就先看看,可能過一陣子再重看一次才懂,

長大一點之後很喜歡的其中一本是薰久美子的《十二歲的行動口令》,

敘述的是三個日本小學女生-香、菜菜、小枝的青春故事,

裡頭至今還印象深刻的情節是香對家教老師萌發的初戀情懷與菜菜不捨家人的眼淚,

故事的起承轉合細述了三人歷經各種事件,從搗蛋鬼跳脫到小女孩的心境,

將廣義與狹義的「畢業」都包含在其中。

 

「在乎青春的人,就勢必已經不在青春裡面了。」- 《LA流浪記》

 

筆者畢業到現在正好滿兩年,

是個學生覺得初老,大人還嫌嫩的尷尬年紀,

當初畢業時沒把握自己能在畢業後當個慘綠少年,

但心想過往還有不少打工經驗做墊背,應該也不至於太難堪,

殊不知整整一個半月的密集投履歷未果,一度懷疑人生懷疑自我,

所幸即便與本科系八竿子打不著,最後還是找到了工作,

也多虧碰壁期間被社會狠狠洗臉一番,才明白自己不夠充實、能力不足。

不過進入職場後又會了解,就算專業能力強依然抵擋不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危機,

經濟危機、人際危機、時間危機、感情危機......等等,儼然像本「危機百科」,

想不到出了大學才知道什麼是真正該算學分的通識課程,

因為不想再靠家庭金援,終於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吃土;

因為虛度過無數個休假日,終於明白自己規劃時間的能力有多差;

本來還以為自己不算玩四年之人,現在看來年輕人真的好傻好天真。

大學時在網路上買了一本《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

結果看完不久也難以抵擋LOL的時間流逝大法,早就忘得一乾二淨,

直到去年開始比較大量閱讀商業類 / 成功法書籍才又重新翻看過,

其中對「發現與重視每個決定點」以及「分配心智能量」的部分是本書比較特別的重點,

針對時間管理與個人成功法的相關書籍,內容常常大同小異,頂多是重點不同,

或許是為了迎合現代人閱讀習慣,有些書會改用漫畫版、圖解版來傳達概念,

這部分也沒有什麼好壞之分,端看個人接受度高低,

但若是對純文字比較不恐懼,也想找一些類似問題解方的朋友可以嘗試看看本書,

另外,《短時間「完全專注」》以及《努力無用論》也蠻值得一起推薦給各位,

至於其他更偏向職場方面的書籍,就待到之後的主題再推薦。

 

「解除生涯危機,只有一帖藥方,就是加強競爭力!」- 《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

 

「畢業」是一個階段的結束,同時也是新階段的開始,

從你不吸奶嘴開始、不再尿床開始、不再因為沒看到鹹蛋超人而哭開始,

時間不停地流逝,它不會回應你的呼喊,即便你偶爾想來個中場休息,

也不會跟你約定好在某年某月某日,

不知怎麼地,總會在一個你措手不及的時刻才感覺到:

「啊,過了。」

 

回頭看看,莞爾一笑,然後瀟灑地、優雅地 轉身前行。

 

本期主題推薦曲:棉花糖《貳拾貳》

 

本期主題推薦書單:

《LA流浪記》/ 蔡康永

《我相信。失敗》/ 陳文茜

《十二歲的行動口令》/ 薰久美子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吳曉樂

《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 喬許‧戴維斯

《人生好貴,請別浪費》/ 特立獨行的貓

《讓畢業後的你,感謝現在的自己。》/ 鮑金勇 

《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 洪雪珍

本期主題推薦片單:

《小孩不笨》/ 梁智強

《女朋友。男朋友》/ 楊雅喆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鄭有傑

 

以上就是本期內容,歡迎在底下留言一起討論交流!謝謝觀看

arrow
arrow

    See! Gol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